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凝心聚力书写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0-05浏览:987设置

附属医院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明确了要大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校附属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当前,我校有5所直属附属医院、6所共建附属医院和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开放床位数突破3万张、医护人员总量3万余人、年门诊量2100万人次、年住院病人109万人次,江淮名医100余人,在省内组建医联体200多个,构建起以皖中、皖北为主阵地,皖西、皖南、皖东协同联动,辐射全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安医系”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健康服务能力和学校发展的社会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制度体系建设新发展: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效能进一步增强

    制度创新是创新的前提,具有完善的制度创新机制,才能保证附属医院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有效进行。

加强了对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坚强领导确保附属医院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为坚持校党委对附属医院事业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修订了《直属附属医院重要事项向校党委常委会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学校党委每半年听取附属医院党委工作报告机制,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医院各项工作中,贯彻到具体制度安排中。

优化了校院两级管理机制,提高了直属附属医院管理效能。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制定了《关于推动直属附属医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直属附属医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开放办学新突破:优质医疗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

面对新时期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学校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好社会主义医科大学责任,开拓创新、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深入推进校地、校院和校企广泛合作,大胆探索我省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事业未来发展之路。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贯彻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开门开放办学,拓展校内外、省内外和国内外办学资源”的决策部署,先后与海螺集团、爱尔眼科集团、安庆市人民政府、阜阳市人民政府、亳州市人民政府、滁州市人民政府等开展战略合作,努力构建服务健康安徽的“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以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充分盘活优质医学办学资源。

健康服务新作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进一步彰显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说:“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安医人始终坚守初心,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概,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改革与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突破,充分发挥其在全省卫生健康领域的支柱引领作用。

附属医院医疗服务取得积极成效。近五年,获批建立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安徽)、国家发改委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与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建成安徽省首批互联网医院,预约诊疗率达到60%以上,患者满意度保持90%以上,4所附属医院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2所附属医院率先通过JCI国际认证,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当前,第一附属医院连续11年入围中国最佳医院百强榜,在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2020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医院排名全国第34位,评价等级A+。

附属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力护佑了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在2020年新冠疫情阻击战中,附属医院先后派出6批235名专家和医护员工支援湖北武汉和我省多地的抗疫战斗,做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2022年,在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附属医院先后派出300多人次专家和医护人员援沪,再一次彰显了疫情防控中的安医力量。

内涵建设新成效: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破解发展难题、续添发展动能的“指挥棒”。学校始终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统筹兼顾“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双重任务,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新时代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设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医学教育取得长足进步。近五年,附属医院稳步推进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并投入使用,获批国家级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学生先后获得全国护理学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特等奖、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一等奖等。

学科实力稳步增强、科研能力显著提升。近五年,附属医院获资助科研项目总数超千项,新获科研资助经费总额超2亿元,科研奖励总数近百项。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中,第一附属医院综合排名全国第61位,五年总科技量值排名全国67位,两大排行均位列安徽省第一,科技实力稳居安徽省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安医系”附属医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接续奋进,久久为功,奋力书写“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医院管理处 阚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