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榜样在身边】李孝明:躬身育人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时间:2023-07-22浏览:911设置

你或许在教室里感受过他风趣的课堂,或许在写文章时得到过他的悉心指导,或许在咨询室受过他专业的心理辅导,也可能你并未接触了解过他,但是生活中却处处受他的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在我校精神卫生与心理学院,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心理育人的道路上成为学生爱戴、同事信赖、学院信任的教学骨干。 

他就是李孝明,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教授。2021年优秀研究生导师,校2021-2022年度“十佳基础教师”荣誉获得者。从事心理学教学工作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以来,承担心理学专业本科生5门主干课程和3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师岗前培训中长期担任教育心理学教学工作。他一直辛勤耕耘于教育事业,勇挑重担、忠于职守、从不懈怠,在专业育人、心理育人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着。 

亦师亦友 潜心执教

“隔壁学院都知道我们有个上课爱讲冷笑话的老师呢。”心理学专业的同学每每提起李孝明老师时,都会面露笑意。他的课生动有趣,互动性强,深受学生喜爱。李孝明非常重视备课过程,即便是教了十几年的课,每次上课前,为了呈现更好地课堂效果,他都会反复打磨课件,根据时事热点,添加新元素。课下,李孝明经常深入到学生群体中,了解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困难。“李老师,我们是文科生,统计学好难,学不会啊!”对于刚刚接触心理统计学的部分本科生来说,这门课程非常枯燥且难以掌握,李孝明了解到同学们的困惑和烦恼后,笑着安慰说,“你不学就永远学不会,不要想着一口吃成个胖子,跟着我一步一步学习,肯定没问题。”课堂上,李孝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双管齐下,手把手教学,以具体统计问题导入,借助多种生活实例,把课程讲解的非常有趣。在李孝明不厌其烦地耐心指导下,最终心理统计学课程全员通过。

“行,一会下课了来办公室找我。”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李孝明已经记不清重复了多少次。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作业和实验论文对他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是早晨的七点,有时候是晚上的十点,你依然能在办公室看见李孝明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作业、指导修改论文的情景。

“老师,虽然有点可惜,我还是决定放弃这个比赛了。”2021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木铎杯”在线问卷调研大赛比赛前夕,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的张晴晴找到李孝明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虽然我前期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科研和学院工作占用了太多时间,我现在真的有点忙不过来了。”“合理分配所有的工作也是一项能力,我还没放弃你也不能放弃呀,不管是多晚,你想要跟我讨论的时候我都会给你留出时间。”李孝明看着张晴晴同学坚定地说。之后,李孝明耐心地指导她进行问卷的设计、编制和测量。一次次的商讨,一点点的磨合,最终,张晴晴同学不负李孝明的辛勤付出,获得了该比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李孝明除了倾心于教学工作,还致力于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获得多项科研基金资助,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4篇、主持或参与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参与应用心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物质滥用障碍和HIV防治全球卫生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lobal Health: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Substance User Disorders and HIV)”中获得“职业早期研究奖(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 Award)”,同时担任3家英文期刊的编委。

李孝明对于文章的写作和投稿颇有心得,对有需要的学生也是倾囊相授,无论是论文的修改与纠错,还是回复杂志投稿的意见,他都不遗余力地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李老师在论文修改和数据分析上总能给出合适的意见和指导,每一次审稿人给的反馈都会帮忙进行分析。”“李老师可是我们院数据分析这一方面的顶梁柱呢,没有李老师,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啦。”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论文写作和发表的过程中得到过李孝明的指点和帮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孝明总是积极鼓励学生们去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并进行探索创新。他组织带领本科生成立学术兴趣小组,让学生们通过交流学习获得知识技能,对所学专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李孝明坚信实践出真知,严禁同学们眼高手低,他鼓励同学们自己去查找资料,学习设计实验方案,践行学习中的理论知识,在他们心中悄悄地播下了一颗颗科研的种子。在李孝明的鼓励和指导下,先后有近百名学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有10多名本科生发表了学术论文,包括SCI论文6篇,其中发文期刊影响因子最高的是11.225。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他还指导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后立项6个,其中包括国家级立项3个。

多学科融合是如今心理专业发展的趋势,李孝明不仅关心学生们的专业课学习,还关心其他相关课程的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帮助教导学生克服畏难情绪,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让同学们在不断地尝试与挑战中,更加清楚未来的职业规划和职责使命。

点亮心灯 护航成长

李孝明有10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作为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兼职咨询师,先后为数百名学生及教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多次成功地解除了学生严重的心理问题。

“李老师,我觉得生活没有意义,这个世界有我没我好像都一样,不过还是很感谢您这段时间的关心。”某天深夜,当在家中休息的李孝明看到这条短信的时候,手忍不住地颤抖起来,几乎没来得及思考,他就起身奔向了学校,一路上还不断地拨打学生的电话,跟她保持联系,确认她的安全。后来,李孝明在学校里找到这名同学,在他的耐心倾听和真诚鼓励下,学生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并在后续一次次的心理援助中,学生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意义,感受到爱和温暖。这次心理危机的完美化解,消除了学生做出极端行为的可能性,也是李孝明扎实专业素养和责任心的最好体现。事后,有老师曾问过李孝明,“您不担心这是一条乌龙短信吗?可能是学生在开玩笑。”“我宁可这是一条乌龙短信,这样起码说明少一位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我宁可错跑,也不愿意有一位想要求助的学生对我们失望。”李孝明如是说,“想要做好心理咨询,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除了具备心理咨询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外,还需要细心和耐心。”而李孝明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心理咨询老师,他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有李老师在就很安心”

除了开展心理咨询,李孝明还热心心理学服务工作,开办多场心理学公益讲座,如为武警干部作专题讲座,疫情防控期间为医护人员开展网络心理保健服务等。同时,他还开展了在线心理咨询义务服务,帮助素不相识的网友排解心理苦痛,创办了中国心理学家网,向大众普及传播心理学知识。

“李老师人很好。”“很喜欢李老师。”“李老师是对我很重要的老师。”“李老师真的很有耐心,每次我提出特别基础的问题,他都特别认真地给我讲解。”……在网络教师平台上,许多同学自发地给予李孝明好评。无论是他自己带的研究生,还是学院里的其他学生,谈论起李孝明,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毫无保留”。凡是有问题求教,他都会耐心讲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从2004年入职我校以来,李孝明全身心投入教学一线,繁忙的工作并没有成为压力,而是成为他帮助他人、丰富自己的动力。当学生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难,他也会悄悄地伸出援助之手。

匠心筑梦,丹心育人。如果说教书育人是在播撒光辉,那么,李孝明将知识的光辉播撒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在未来的生活里,他培育的花朵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为守护人民健康而服务,为建设美好社会做出贡献。(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 陈婷婷 李咏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