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疫情下的重症医学科:“有我们在,请放心”!

时间:2023-01-09浏览:10设置

      “新十条”出台后,随着重症患者的增多,重症医学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全科人员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全力保障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全体医护人员在医院的统筹安排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坚守重症人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重症病人的剧增,重症医学科主任邵敏教授临危受命,承担两个院区近10个ICU病区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大量的病人去留、床位的统筹规划,重病人的救治方案等各种事务,还要负责两个院区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的查房等等,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必要时加床!竭尽全力收治每一位危重症患者,我们要担当起来,有我们在要让医院放心,要让患者和家属放心......”,为了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他经常把作息时间放在车上,入车即睡,短短的几十分钟充电,就要步入下一轮紧急的工作模式。

      开放收治后短短三天,高新院区重症医学科32张床位很快收满,全部是危重症患者:暴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新冠感染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科室3台ECMO同时运行,5台CRRT持续床边血滤,17台呼吸机,6台高流量氧疗,所有危重症患者救治仪器利用率达到100%。俯卧位通气,是这三年救治总结的法宝,成本低,效果好。每天最高有8个患者的俯卧位通气治疗,即便再忙碌、人员再紧缺,在每一个治疗及护理的细节上都必须严谨。插管,上机,抢救,医护人员的双脚恨不得踩着风火轮。在危难紧要关头,全科医护人员表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应急能力,他们与时间赛跑、给予患者最大程度的生命救护。

 

      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没有逃脱病毒的侵袭,医生组全体感染,护理组也有近90%感染,面临严重的非战斗减员。大家轻伤不下火线,只要没有高热、全身酸疼爬不起来,就坚持在岗承担医疗护理任务。病区副主任彭晓春感染后没有休息一天,天天在岗;病区副主任许伦兵感染后出现肺炎表现却还在坚持给发热的一线班医生代班;ECMO小组成员身体还未恢复,却为了救治危重患者不分昼夜,应急而动,四天内完成三台ECMO、两台IABP上机手术,每次穿刺完都累得全身湿透。大家没有轻言放弃,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所在,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患者和家属知道:有我们在,请放心!

            

      科室护理人员在护士长方业香带领下,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团队一贯的互帮互助精神,每天护士长在工作群看到的最多的回应是:“我可以上、我已经好了一些了,我可以......”,护士姚翔、王静发烧了还在坚持:“没事护士长我坚持把上午的班上完”,护士吴猛主动要求:“护士长,今晚我来替换备班,如果要加班就喊我......”

      2023年新年第一天,科室收治了一位100岁高龄的老奶奶,与此同时病房里有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4位,80多岁的老人9位。高龄老人基础疾病多,抵抗力低下,属于脆弱人群,给救治工作增加了很大的挑战性。“谢谢你们,这几天天你们做的我都看在眼里,我这条命是你们给救过来的,有你们在,我放心了,也安心”!老人家如此信任,给了大家更多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

      我们是生命最后一道防线,承担着最重的使命及无数家庭的希望,这是全体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刻,他们坚守岗位,全力救治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了安医人的忠诚和担当。

      冬已至,春可期。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加油重症,加油安医!

      日期:2023年01月08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72722/683144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