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驻守疫情病房一线——“若是患者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时间:2023-01-09浏览:10设置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区、阳性病房……自记者确定采访任务后,好奇但又复杂的情绪袭来,最终在来到ICU病房、接过隔离服时达到顶峰。指导记者穿戴防护服的是该校2022级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子豪,他一脸平静与从容,自2022年12月10日所在科室成为绩溪路院区首批阳性ICU病房后,他已坚守在医院病房的第一线20多天。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当地阳性患者急剧增多,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安徽省的龙头医院之一,比平时多几倍的危重症病人不断涌入,老师们陆续病倒,这里成了最需要李子豪的地方,“作为医学生必须留下来”。
        没想到,第3天,李子豪也“阳”了。当天晚上7点多,他开始头痛、乏力,以为是工作劳累、没吃晚饭导致的,于是花了十几分钟吃了口饭又返回工作岗位,一直干到凌晨一点才上床休息,沉沉睡去。半小时后,他竟被热醒,发烧了!一下子,他反应过来,应该是之前为重症患者做颈静脉导管植入时感染上了新冠病毒。那一晚,他反反复复地烧,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万一自己病重、万一自己留下后遗症,怎么办?早上6点多,经受身体与心理双重压力的李子豪干脆不想了,来到病区给病人抽血,继续工作。
        此后10多天,整个病房50多名医护人员陆续感染、纷纷倒下,24小时排班出现极大困难,原本是5天一个班、一个班4个人,硬生生排成3天一个班、一个班两个人。李子豪、朱寿亮、张国滨、陈园园等7名研究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中有人专门从非阳病区转来支援,有人怕浪费防护服托人购买纸尿裤……急诊ICU病区副主任丁振兴欣慰地说:“幸亏我们学生没一个烧到38.5℃,保障了科室的顺利运转!”
        7个人没有一个发高烧,真是幸运啊!当记者追问详情时,这些学生们趁丁振兴不在,悄悄地说了实话:“我烧了4天,第二天测是38.7℃。”“我烧了两天,最高39.4℃。”“感染新冠病毒,有几个不发高烧的,只不过大家怕导师担心不告诉他罢了。”
        问及原因,李子豪说:“丁主任也‘阳’了,20多天没请过一天假,我们年轻人,又不是到了撑不下去的地步,哪好意思说什么。”后来记者又问丁振兴为什么这么拼?他说:“应接尽接,应收尽收。我们科室住院总医师朱甜甜天天跑会诊,因为病毒载量大、没得到休养,反反复复地烧了20多天,最高40.5℃,她都这么拼了,我这症状轻的哪好意思说休息。”
        采访最后,记者问学生们新年怎么过?有个学生的回答得到了大家的附和——“若是春暖花开、疫情消散,自然是希望一家团圆;若是患者需要,我们一直都在。”尽管一张张年轻的脸庞被口罩掩去了一半,但眉眼弯弯,皆是笑意。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9/content_619073.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