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阳康”后多久才能运动?

时间:2023-01-20浏览:10设置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陆续转阴,部分人认为要尽快运动起来,提高机体免疫力和身体体能,但是很多人运动后出现心慌、胸闷、乏力、气促等症状。“阳康”后什么时候可以健身运动?健身运动时要注意什么?记者就此专访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洪永锋。

      洪永锋表示,“阳康”后运动要循序渐进,可分四阶段进行,每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没有感到身体不适可进入下一个阶段。

      洪永锋说,第一阶段可以进行呼吸训练,改善肺功能。“阳康”后10天内,可以进行低强度运动,可以通过呼吸训练来恢复我们的呼吸功能和全身肌肉的基本活力。需要学习低强度的腹式呼吸:身体保持放松,在舒适的体位下仰卧或坐位均可,双手扶在腹部,鼻吸口呼,鼻子慢慢吸气时腹部隆起,撅嘴似吹蜡烛将气均匀、缓慢、用力地吐出去。注意呼吸尽可能慢而深。呼吸3~4次,休息10秒钟,若出现头晕等不适,终止训练。每次训练5~10分钟,每天2~3次。

      洪永锋说,第二阶段主要是恢复心肺能力。这个阶段可以进行中强度的运动,主要是恢复有氧能力、基础力量与身体的平衡与协调能力。

      洪永锋表示,到第三阶段可以恢复专项运动能力。这个阶段可以进行正常运动量的70%,主要恢复有氧运动能力,肌肉力量以及个人专项运动适应能力。可以适当恢复平时个人喜好的运动项目,也可以进行慢跑,短距离慢速游泳,但要避免冷水。也可以适当做做有氧体操:踏步走30秒,高抬腿30秒,踏步走30秒,开合跳30秒,踏步走30秒,重复四组。

      洪永锋表示,三周后如果经历上述三个阶段的运动训练没有什么异常的话,大家就可以恢复之前正常强度的运动了。

      日期:2023年01月20日08版

      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301/20/node_08.html#c95630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