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砥砺奋进十年路 乘风破浪启新程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划转十周年发展纪实

时间:2023-01-30浏览:42设置

      十年,是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于一个人,十年是幼稚到成熟的漫长历练;于一所医院,十年是改革到跨越的巨大蜕变。  

      2023年1月18日,恰逢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划转安徽医科大学管理十周年。

      时光的年轮镌刻奋斗的足迹。十年的光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巢医人呕心沥血、创新思变的奋斗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骄人成绩,更书写了一段又一段济世康民、救死扶伤的感人佳话。

      成为安医大直属附属医院 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2013年1月18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举行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移交安徽医科大学管理签字仪式,医院正式划转为安徽医科大学管理,更名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成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医院由市级医院转变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作为一所有着72年历史的老牌医院,医院赓续了部队医院的红色基因,发扬坚韧不拔、不怕牺牲、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经风历雨却百折不挠,历经磨难却自强不息。

      划转之初,在面临区划调整、医院转型和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多重挑战之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转变思想观念,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鼓励新技术新项目立项、推行按病种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推广多学科综合诊疗和亚专科建设,实行周会制度、落实科主任负责制、完善管理机构配置和人员配备等多项改革举措,抢抓发展机遇,拉开了医院改制升级的大幕。

      2015年6月27日,医院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深刻分析了医院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确立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建设发展目标,为医院转型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完成了蓝图的擘画。2020年1月10日,医院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的五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思路,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三大战略、四个转变、九项工程”的总体布局,谋划了今后五年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石。

强化党建引领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十年来,医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推动医院发展的重要位置,探索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同频共振发展道路,在学校开展的领导班子考核、党建目标考核和发展目标考核中多次名列附属医院前茅。

      医院党委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医院议事决策程序;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履行好意识形态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党员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医院和谐稳定发展。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会议,组织中层干部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廉洁教育提质提效。修订《医德医风考评实施办法》,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纳入考评标准;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深化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标本兼治;进一步推深做实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制作《“全国五好家庭”凌云家庭的良好家风故事》微视频,并发布在安徽医科大学微信视频号。

      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明确党支部书记职责、待遇,实行无行政职务的党支部书记兼任所在科室副主任制度;完善支部党建制度,对“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廉政建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细化规范;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支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党员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福利院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教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党史、上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调动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聚焦质量提升 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医疗质量是医院生存发展的根本。作为巢湖市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综合性省管医院,十年来,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为根本,年门诊量增长91.34%,年出院人次增长16.99%,年手术台次增长40.35%。医院连续获评“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巢湖市优质服务示范单位”“人民满意服务窗口”等称号,成功挂牌“安徽省精神医学中心”,精神医学科得到跨越式发展。

      作为医院特色学科,精神科充分利用自身的医疗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成功开展电痉挛治疗术(MECT),为患者带来新的治疗方法。

      神经外科成功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使患者大脑的供血主干路颈动脉成功疏通,重新获得了正常供血,为区域内脑卒中的防治开辟了新途径。

      心胸外科开展的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具有术中出血少、术后患者恢复快的优点,完全转变了人们对传统心脏手术的认知。

      脊柱外科开展的退变性脊柱侧弯矫正手术,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患者外在形象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疼痛科开展的CT引导下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手术,成功对抗“疼痛之王”三叉神经痛,为患者解除了痛苦。

      耳鼻喉头颈外科人工耳蜗植入术帮助无数重度听力障碍患者恢复听力,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新生儿科亚低温疗法治疗出生窒息新生儿,让此类患儿重获生的希望。

      心血管内科CRT-D植入术(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心脏埋藏式自动除颤器)的开展,提高患者心室率,改善心功能,有效降低猝死率,为众多心衰和心律失常患者带来福音。

      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再提速,极大地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率,让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强化教学科研 医学事业薪火相传

      教学科研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作为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十年来,医院改变了传统的以医疗为主的发展模式,注重医疗、教学、科研并重,坚持医教研一体化发展,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尊医重教,以德育人。作为安徽省第二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目前拥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13个,共接收了181名住培学员来院规培。十年来,共培养了本科生88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436名,目前在院培养的研究生286名。建成了国内一流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38个教研室,建成了一支由9名高层次人才、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名特聘科研教授、1名省级教学名师、10名博士生导师、59名硕士生导师及283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坚实队伍。医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把思政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多年来,医院涌现出李启信、刘永梅、孙礼宾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也为社会培养了诸多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院培养的学生还多次在国内各类医学竞赛中斩获大奖。2018年,医院学生在校第五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获特别奖和鼓励奖;2021年,获得校第八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特等奖和一等奖;2021年,五名临床医学生一举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银奖,取得了医院有史以来在教育教学上的最好的成绩。此外,医院青年医师们还获得高校附属医院、省级医院第五届青年医师临床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厚积薄发,临研相长。医院坚持科研创新,高层次科研实现多项新突破。十年来,医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实用性发明专利24项,安徽省卫生适宜技术推广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卓越论文400余篇。

改进医疗服务 就医“痛点”变“通点”

      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就医获得感始终是该院的不懈追求。十年来,医院直面患者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将改善医疗服务向纵深推进,提倡让职工多跑路、患者少跑路,让就医“痛点”变“通点”。

      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极大方便患者就医。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实现电子病历互联互通共享文档,开设巢湖市首家互联网医院。进一步拓展医院微信公众号功能,开通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费用支付、检查结果和电子票据查询功能。启用医生工作站、银医一卡通、排队叫号系统。医院顺利通过电子病历四级水平认证,完成单病种系统上线、SPD系统改造升级等。

      推行“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路。对门诊布局和流程进行多次优化调整,开设入院准备中心,实现患者入院前完成血常规、生化、超声、CT等常规项目检查,有效缩短患者住院等候时间。在全院推行老年护理延伸服务和老年志愿服务,帮助老年患者提供导医、轮椅等服务,给患者就医提供更多便利。在全院范围内推行“首问负责制”,让所有来院看病办事的患者及家属,问谁谁负责,找谁谁来管,全院部门一线牵。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医院相继完成内科三号楼、内科四号楼、教学综合楼、内科综合楼、核酸采样点项目的建设和内科二号楼、体检中心、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门诊、血液净化中心等改造,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和条件。十年来,医院的床位数由880张增长到1433张。医院还实施“改善医疗服务专项行动”和“降低平均住院日专项行动”,落实全院床位统筹调配管理制度,提高床位周转率,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真正将医改红利惠及人民。十年来,医院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进乡镇、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等大型义诊活动300余次,完成医联医共体建设、对口支援等任务,承担巢湖市传染病防治、重性精神病人救助、残疾人评定、“三无”人员医疗救治等公益任务,群策群力、全院上下一盘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坚持以人为本 救死扶伤彰显医者本色

      “救死扶伤,济世康民”是医院的办院宗旨,也是所有医务人员的职业信条。十年来,医院职工增长至现今的1737人,所有巢医人不仅用专业的技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更用医者仁心给予每一个患者希望和温暖,帮助他们重拾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2019年1月4日,一位无名聋哑老人因车祸受重伤在该院抢救。经过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口腔科、康复医学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和治疗,该名老人得以康复。医院不仅治好了老人的车祸伤,还通过微信平台、警方和媒体等多方渠道帮助他找到了失散八年的亲人,让他们一家团聚。

      2019年8月18日,在“中国医师节”前一天,该院脊柱外科收到一名十一岁的小女孩写的感谢信。信中写道,“谢谢您帮我联系预约专家,让我蜕变成蝶,犹如新生,让我的未来充满光明和希望。”这位小女孩因胸背部畸形被诊断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因为发现迟,畸形角度大,她失去了保守治疗的机会。医院脊柱外科医生团队为其实施了脊柱侧弯矫形手术,让她重获健康和希望。

      2020年11月16日,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借助纸和笔与一聋哑产妇交流,成功帮助其生产。“亲爱的,请跟我学!”“加油,你是最棒的!”“疼的时候,鼻子吸,嘴吐,深吸,慢吐……”整个分娩过程,医护人员写了20多张卡片,产妇也回写了多张“谢谢”。一张张写满字的卡片,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医患双方。

      2022年3月26日,医院妇科成功抢救了一名宫外孕腹痛、子宫出血导致昏迷的警嫂。由于患者没有家属陪护,妇科医护团队主动承担起照顾患者的工作。该患者出院后,送来锦旗和感谢信,由衷感谢医院妇科团队,盛赞“是你们让我重新恢复健康,是你们让我感到久违的温暖,更是你们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城市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十佳医院”“安徽省先进党组织”“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安徽省健康促进医院”“安徽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安徽省五星防治卒中中心”……十年砥砺奋进的路上,一个个时刻激情定格,一项项成绩载入史册。

      十年磨一剑,初心永不变。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始终是该院的不变追求。十年来,巢医人始终秉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己任,致力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放心、舒心、安心。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务实的政策举措,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陈媛媛)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3/0119/c358325-4027376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