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报:吃了一半的年夜饭

时间:2023-01-31浏览:10设置

     

      “曹主任,有一名胸外科复合伤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除夕当天18时左右,正在家里陪父母吃年夜饭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曹炜接到科室住院总医师的电话。他放下吃了一半的年夜饭,紧急往医院赶。

      需要紧急手术的患者是一名56岁的男性。当天15时左右,他开车撞到护栏,护栏插入右锁骨上区,先就诊于安徽省舒城县当地医院,后转诊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

    “护栏插入约40厘米,无法完成检查,我们请消防人员锯断护栏,完成了腹盆CT检查。”住院总医师向匆忙步入医生办公室的曹炜介绍术前检查情况,曹炜随后在电脑上详细查看各种检查结果。“考虑到患者右侧前上胸壁贯穿伤,右侧锁骨、肩胛骨、多发肋骨粉碎性骨折,右侧胸腔大量积气并与外界相通,右侧胸腔积液,C7椎体附件骨折,请求实施联合手术。”“护栏取出后,患者可能会大量出血,要和输血科联系,完成备血。”曹炜快速制订治疗方案。

    19时许,曹炜与血管外科、骨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联合救治团队,同时上台手术。先用腔镜探查胸腔内大量积血,血量约为800毫升,清除积血后胸腔内无活动性出血,肺部无损伤,胸顶可见暗红色流至胸腔,遂结束胸腔手术。拔出护栏后,可见大量血液涌出,患者血压低,予以输血,探查后见锁骨下动脉、静脉、臂丛神经损伤,予以修复血管、神经后清创缝合。23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除夕遇到急诊手术,也是家常便饭。年夜饭可以补,而患者的生命只有一次。”曹炜说,“无论何时,用自己的所学为患者解除病痛,都是一名医生该做的事。”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http://faxing.jkb.com.cn/home/index/detail.html?goods=1&item=866236&page=1389227009&id=4699517&name=jkb##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