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感染新冠后易出现心肌炎?专家:概率低但仍要重视

时间:2023-02-01浏览:10设置

近期,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陆续转阴,很多人已经从感染中恢复过来。但是部分感染者还是会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一些人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心肌炎。新冠病毒感染后是否会引发心肌炎?心肌炎症状有哪些?一旦有类似心肌炎症状该如何应对?……针对上述疑问,记者专访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何非。

何非介绍,据统计,感染新冠病毒后引起心肌炎的比例大概是千分之二,且绝大多数为轻症,市民不必过于恐慌。何非说,虽然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心肌炎的比例低,但在感染基数大的背景下,仍需要引起警惕。

为什么部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发烧后会有心肌炎症状?何非表示,心肌炎是指心肌细胞的炎症性疾病。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感染之后都可以引起心肌炎,其中以病毒感染最常见,临床医生称之为病毒性心肌炎。新冠病毒也是病毒的一种,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会出现心肌炎的症状。

何非提醒,患者如果出现包括发热、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活动耐力下降多、胸痛症状时,且症状发生在新冠病毒感染数日至数周后,需要注意有发生心肌损伤的可能性。但这些表现没有特异性,并不是出现这些症状就是心肌损伤、心肌炎。有以上症状,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心电图、肌钙蛋白,如果出现心电图和肌钙蛋白异常,才要考虑存在心肌损伤或心肌炎。

何非说,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与免疫系统的过度激活有关,因此临床病毒性心肌炎好发于免疫功能良好的人群,18岁至40岁的青壮年更容易感染,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相对少见。但并不是说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就不会发生心肌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3年以来的数据表明,高龄、基础心脏病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免疫抑制状态及存在严重的系统性疾病的患者容易发生心肌炎,这是新冠病毒与其他病毒不同的地方。

如何尽量避免心肌损伤?何非建议,感染新冠病毒后,应当避免高强度的体力活动,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应当清淡、易消化而富含营养,可以少食多餐。一旦出现疑似心肌炎的表现时,应当立即就医。

何非说,一旦出现心肌损伤时,要充分休息,避免剧烈运动;饮食上应当选择清淡、易消化而富含营养的饮食,少食多餐。患者可以使用辅酶Q10和曲美他嗪,改善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也可以使用维生素C减轻过度的炎症反应。大多数心肌炎的症状并不严重,也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公众也无需过分担忧,如有不适,可以到医院咨询专家治疗建议。

一些患者担忧“阳康”后如果剧烈运动会发生心肌炎,针对这一疑惑,何非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运动会引起心肌炎,“阳康”后没有上述症状的人们,是可以进行运动的。运动量应当个性化,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宜,建议“阳康”后1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何非说,如果有上述症状,应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如果确诊患有心肌炎,在心肌炎治愈之前,应当充分休息,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见习记者 罗晓宇)

时间:2023年2月1日 06版

链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302/01/node_06.html#c9571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