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2022年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23-02-03浏览:18设置

2022年,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书写了治病救人、立德树人的新篇章。为汇聚起昂扬向上的奋进力量,走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启新未来的新时代赶考之路,该院经过评选、评议、审定,公布医院2022年“十大新闻”。

一、深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医院精心谋划部署,组织师生医护员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及时出台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院领导深入党支部、临床一线、学生宿舍、实验室等讲专题党课,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暨中层干部培训班,各党支部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组织廉洁教育大讲堂,深入科室部门调研、座谈,印发廉政教育读本,完善职工廉政档案,聘任行风建设监督员,组织院内廉洁风险点排查,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和校党委“质量提升行动”

医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一时间学习省委书记郑栅洁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附属医院“质量提升行动”。连续三年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全省口腔专科医院第1名。牙体牙髓科再次获批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完成9项新技术新项目立项,选送12名医生赴国内知名院校进修和攻读博士学位。升级扩建包河区、庐阳区门诊部,增设望湖城门诊部,成功开展首例全麻下儿童口腔舒适化治疗,增设专家门诊,设立午间门诊、晚间门诊与“无假日”门诊等,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三、积极迎接校党委对医院党委开展巡察和省卫健委大型公立医院巡察

医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开展专题学习,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来院巡察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截至2022年12月15日,巡察组提出46个方面问题,整改完成40个,基本完成5个,完成率97.83%,制定完善制度27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医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2023年1月,省卫健委巡察专家组对医院开展了大型公立医院巡察工作,对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四、深入开展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

医院积极谋划健康口腔工作的总体目标,通过媒体平台开展科普宣教,走进学校、社区、养老院等开展线上线下口腔卫生宣讲及义诊活动,牵头开展第二期“优培计划”,多措并举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的公平性和可及性。2022年7月,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同柱一行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莅临医院调研督导并召开座谈会,对医院“健康口腔”行动落实情况予以高度评价。院长何家才参加国家口腔医学质控中心年会,当选长三角口腔质控中心联合体轮值副主席,召开全省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年会,引领安徽口腔医学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五、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举办各类比赛、竞赛等,试行助教制度、试点课程负责人制、启动本科生导师制,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省级一流课程1项,省“教坛新秀”荣誉1人;校级线上课程1项,校研究生精品开放课程1项。1人获第二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安徽省赛副高组一等奖,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大赛特等奖1项。4个项目获安徽省年度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4个案例在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课程思政”案例征集比赛获奖。

六、“三全育人”取得新成效

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附属小学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松灵开启“院士开学第一课”线上讲堂。2022年,口腔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实现双100%,学生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4项、校级立项6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铜奖1项,“互联网+”“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学院获评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项目中期评估优秀案例。

七、人才引育结硕果

医院召开首届人才工作会议,健全人才相关制度办法,投入740万元资助院高峰学科修复科团队和高原学科种植科、正畸科团队。1个团队入选安徽省第十四批“115”产业创新团队,获批省第四届“江淮名医”1人,省第一届“青年江淮名医”1人,省第一届“卫生健康杰出人才”1人,省第一届“卫生健康骨干人才”2人,校“復元科技新星”奖1人。这是近年来医院人才团队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医院引育并举、重视人才团队培育成果的有力体现。

八、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挥科研动力引擎,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医院)高度重视科研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坚定不移走“科教兴院”的步伐,引育人才,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科研实力提升。2022年度,6位老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6位老师获安徽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科研项目资助。学院(医院)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九、同心战“疫”,助力疫情防控

 学院(医院)建立健全高效运转的指挥系统,完善联防联控体系,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学生防疫服务志愿团队;分期分批派出多名医务工作者,参加隔离点医疗救治保障工作;紧急调配900套抗疫生活物资,驰援慰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带病坚守工作岗位,主动为组织排忧解难。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住校干部到科室负责人、年级辅导员,从轻“阳”不下火线的医务工作者到到广大行政后勤员工,从党员突击队到青年志愿者,都以坚定信念和和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十、生动展现医院良好形象

2022年,学院(医院)喜获“安徽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1项,“安徽省金牌职工”1人,安徽省“江淮护理之星”1人,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在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举办的主题活动中,医院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2022年校秋季运动会上,医院教工代表队取得团体第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1人打破学校记录,2人获教职工优秀运动员称号。医院女队获校三对三篮球赛冠军,1人获最有价值球员称号(MVP)。在校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全院师生共获各类奖项13个,学院(医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诸多荣誉生动展现了全院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学院(医院)的良好形象。(附属口腔医院 耿思雅 吴成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