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客户端、掌中安徽客户端:安医大二附院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尖期刊

时间:2023-02-06浏览:10设置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诊断科的马兰教授团队意外发现一例左上肢导联(LA)和左下肢导联(LL)导联反接,形成“交替性束支传导阻滞”的心电图假象病例,避免了患者植入起搏器治疗。相关研究成果“Is It ReallyAlternating Bundle-Branch Block?”( 真的是交替性束支阻滞吗?),近日刊发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美国医学会《内科学纪要》.IF 44.409)。该院副主任医师王黎、 主治医师段彩云为共同第一作者,马兰为通讯作者。

      该例60岁男性患者,因“右上腹不适十余天”住院。超声检查提示存在肝脏多发低密度灶。患者既往有胃癌、冠心病病史。病程中,患者无胸闷、胸痛、黑朦及晕厥等症状。入院后常规心电图检查显示: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伴左前分支阻滞;而第二次心电图显示: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伴左后束支阻滞 。这些心电图变化提示患者可能伴有交替性束支传导阻滞。 在《2021 ESC心脏起搏和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指南》中,建议对交替性束支阻滞患者植入起搏器装置。 然而,通过仔细比较前后两份心电图,发现在第二次心电图检查中,操作者误将LA/LL导联反接,导致心电图产生了从左前分支阻滞到左后分支阻滞的变化,从而证实LA/LL导联反接同样可以形成“交替性束支传导阻滞”的心电图假象,而在这种情况下,患者是不需要安装起搏器的。

      王黎提醒心电工作者,LA/LL导联反接现象并不常见,且常常难以区分。在诊断为交替性束支传导阻滞之前,必须仔细排除LA/LL导联是否反转。临床医生对该类患者做出安装起搏器的诊疗决策前,也需首先排除LA/LL导联反接的可能性。因为LA/LL导联逆转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后续的诊断和治疗方向。

      马兰教授表示,该病例的发现主要是由于科室医生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了仔细核对的良好习惯,通过患者前后心电图对比,发现了实习生误将导联反接的情况。该病例的报道也指出了指南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和漏洞,对同类的临床诊疗决策具有重大影响。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来源: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752844.html?isShare=true 

      掌中安徽客户端:http://api.app.anhuihand.com/mobile/content/188111?app=powerq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