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男子腹部藏颗会跳的“炸弹” 安医血管外科博士团队成功“拆弹”

时间:2023-02-16浏览:10设置

      为进一步发挥省重点专科在重大、疑难疾病防治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医学科研方面的优势和引领作用。日前,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普外科引进一名高层次博士人才——血管外科王志青。日前,王志青博士团队就成功开展了一例高难度手术,为患者成功清除隐藏在腹部动脉的“炸弹”。

      正月十五刚过,53岁的张先生就感觉腰部不适。门诊CT检查发现张先生右侧髂总动脉瘤样扩张,最大直径接近4cm,有极大的破裂风险。而髂动脉瘤一旦破裂患者会出现内出血,短期内休克,多数来不及救治而危及生命安全。

手术进行。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供图

      入院后,经过主动脉CTA检查发现后,张先生不仅存在髂动脉扩张累及右侧髂内动脉,且合并腹主动脉扩张、腹主动脉透壁溃疡等,病情危急复杂,手术难度极高。

      要微创、要精准、要安全,这样的高难度手术,阜阳能做吗?正当张先生一家人有些犹豫时,临床的病友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主刀的王医生是医院刚引进的一名博士,有医学博士给您主刀把关,您还有啥不放心的。我就是王博士做的手术。”

      随后,在王志青的带领下,血管外科团队依托介入中心先进的仪器设备,成功为张先生完成了手术。术后张先生腹股沟区仅有两个5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几天便能痊愈出院。既往传统的开腹手术不仅给患者“重创打击”,还给患者腹部留下长长的刀疤。而现在,仅需几厘米的创口,就将隐藏在腹部的“炸弹”拆除。让张先生一家人很是满意。

      近年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多维度引进高精尖人才,今年2月份来该院工作的王志青就是其中之一。该院血管外科如今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可以独立开展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髂动脉闭塞、下肢动脉闭塞、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静脉曲张、腹腔内血管病变等血管外科介入和开放手术。

      下一步,该院血管外科将进一步挑战新高度,解决疑难、复杂、危重病例,做好血管“巡检员”,让阜阳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曹亚)

      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3/0215/c358325-4030183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