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这群人做的事,真的了不起

时间:2023-02-21浏览:10设置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通报表扬在2022年度卫生援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9批中国医疗队,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牵头组建的第9批援南苏丹中国医疗队光荣入选。

攻坚克难  

用微光照亮生命之光

      第9批援南苏丹中国医疗队由安徽省承担,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和马鞍山市卫健委共同选派,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负责牵头组建,共15名队员。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国内集中培训、临床业务轮岗培训和考核,2021年9月5日,医疗队奔赴南苏丹,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2021年9月6日,经过三次转机、长达二十多小时的漫长行程,队员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南苏丹首都朱巴。

      正式开始工作的第二天,医疗队就接到电话,说在南苏丹的中资企业有8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听闻这一消息,作为医疗队的队长,附属巢湖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丁振,没有一丝犹豫,当机立断,立刻带领仰杰、朱志军、江世俊3名队员赶往该企业,为8名感染者实施救治。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救治,8名感染者终于痊愈,恢复健康。

      朱巴教学医院缺医少药,没有自来水,时常停电,连个像样的手术室都没有;病房是大通铺,男女混住,充斥着浓重的刺鼻气味;当地居民都操着浓重阿拉伯口音的英语,疫情防控意识不强,传染病频发……面对着重重困难,医疗队员用他们的毅力和智慧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丁振带领着队员们将早已废弃的老胃镜室重新消毒打扫布置,放上药品器械,摆上一个检查台,铺上床垫,一个简易的门诊手术室就这样完成了。由于老胃镜室地处偏僻且没水没电,即使开展门诊小手术也是困难重重。但队员们没有退缩——没有水,就从医院内其他地方提水;没有监护仪,就手动测血压;没有层流,护士们就用消毒水一次又一次地擦洗检查台和地面;没有光源,就从驻地带来充满电的手电筒。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简陋的门诊手术室开诊了。

      接下来,一台又一台的手术就在这个手电筒带来的微弱光源下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耳后的巨大包块、足背的囊肿、手部的清创、腿上的脓腔引流、关节的疼痛治疗、肌腱的粘连松解……在这个手电筒照明下的手术台上,医疗队员们竭尽所能地创造条件,让一个又一个患者重新恢复了健康。

砥砺创新

创造一个又一个“第一”

      和之前支援过南苏丹的医疗队相比,第九批医疗队在科室上有了一些调整,增加了耳鼻喉科、检验科和医学影像科,这也是该批队员们工作的创新点。

      在朱巴教学医院,医疗队克服困难,把胃镜作喉镜用,为一名声带息肉的病人做检查治疗,同时也承担了很多耳鼻喉科的手术。影像科医生克服语言障碍,为当地的影像科医生带教,教他们怎样拍出高质量的X光片和CT片,怎样阅片,怎样诊断和鉴别诊断。检验科也是新增的三个专业之一,朱巴教学医院的设备缺乏,试剂缺乏,能做的检验项目不多,检验科医生来了以后,在市场上寻找并购买试剂耗材,努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完成了妇科TCT的全流程制片。“我把尘封的显微镜拿出来接上电脑,这样就能拍摄出电子图片发到国内,实现了远程读片,从而完成TCT诊断的全流程。”附属巢湖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朱志军回忆道。

      其他科室也在常规临床诊疗基础上,竭尽所能开展新技术项目。第一例外科美容手术、第一例真菌检测、第一例耳廓肿瘤切除+成形术、第一例巨大鞘膜积液微创治疗术、第一例骶管注射麻醉封闭……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正是在全体队员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之下,这支医疗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医者仁心

圆满完成援外任务

      援外期间,医疗队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个月,他们都在市场上购买牛奶、饼干、糖果、文具、玩具等慰问品,去孤儿院看望那里的孩子。

      2022年2月,医疗队在朱巴西北部的伦拜克组织开展义诊。冒着感染新冠、艾滋、结核等传染病的风险,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所有人团结协作,克服重重困难,5天的时间共计接诊了超过2600名当地居民,在当地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

      一天不上厕所,只简单吃点东西,喝一点水和饮料补充能量……队员们只为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从积极开展手术、进行医学带教,到关爱孤儿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再到普及健康知识、落实防疫工作,医疗队队员们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一年时间内共接待门诊患者11868人次,其中完成手术94例,抢救危重症患者355例;宫颈筛查中心完成宫颈检查493例,微波治疗64例;内镜中心开展胃镜检查148例、肠镜2例;影像科开展CT检查525例;中医门诊接诊患者2302人次,针灸816人次,针刀治疗168例。此外,医疗队还为在南同胞接种新冠疫苗702人次。

      医疗队的工作受到了南苏丹民众和南苏丹政府的普遍赞誉,当地还向第九批援南苏丹医疗队颁发了南苏丹政府荣誉证书,这也是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2022年11月,医疗队全体队员圆满完成援外任务,载誉归国。

      时间:2023年02月16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10600/686717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