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习雷锋在行动】杨旻:做战斗在生命防线上的“螺丝钉”

时间:2023-03-16浏览:10设置

“患者倒地后抽搐非常严重,如不能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呼吸道堵塞造成生命危险。好在当时及时采取措施,抓住了抢救的黄金时机。”她在回忆当时救人场景时说道。此事迹曾被中国青年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她一腔热血扎根医疗行业,一袭白褂勇当生命卫士,一身责任坚持言传身教。她长期在临床和教研岗位上耕耘奉献,不辞辛劳,从无怨言。她曾获“安徽省医学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会员”“安徽医科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我校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医师杨旻,我校2022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

一腔热血,扎根医疗行业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杨旻曾在儿时第一篇作文里这样写道。

杨旻小时候家住在医院附近,身边很多长辈都是医生,耳濡目染下,她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者,“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自此成为了她的人生信条。从学校毕业后,她就开始从事急危重症抢救与监护治疗工作。为了能在专业领域得到进一步的深造,2012年11月,她主动报名到美国韦尔(Weil)危重病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将更为先进的技术带回来,服务家乡的父老乡亲。

自攻读硕士学位起,杨旻就对危重症抢救与监护治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2年的奋斗和坚守,让杨旻在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各种危急情况有着更加敏锐、迅速且准确的判断力和应对力。2022年10月11日16时左右,34岁的高女士在第二附属医院二期一楼大厅因疾病加重倒地抽搐,正巧路过的杨旻立即上前观察患者情况,及时采取急救措施,为患者赢得了进一步救治的黄金时机。

面对急危病患,能够做到沉着冷静的应对、及时有效的治疗,与杨旻多年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那就应该扎根到底,把心沉下去,努力学习更新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才能真正造福于患者。”工作中的她精益求精,勇于探索,任何时候都谨记自己是一名医者,救死扶伤永远排在第一位。

重症医学科是医院抢救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正是由于这种特殊性质,她在工作上时刻保持着“随叫随到”的状态。“工作比较忙的情况下,可能会到半夜才能下班,有的时候也会直接住在科室。”杨旻表示,ICU的工作特质就是抓住一切时间和资源抢救病人的生命,给病人创造生的希望。当看到患者接连出科时,她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袭白褂,勇当生命卫士

急危重症抢救与监护治疗工作往往需要联合多学科诊治,患者常常伴有多系统多器官的病变,病情危重且错综复杂,需要多科室通力合作。杨旻介绍,自医院重症医学科室成立并逐步发展壮大后,重症医学联合各学科抢救了无数急危患者的生命,拯救了无数濒临绝望的家庭。

2020年3月,一名研究生患者因突发暴发性心肌炎导致心脏停止跳动,在该院重症医学二科经过多学科联合诊治,制定了最合理的诊疗方案及最优化的治疗流程,最终抢救成功。该患者目前正常生活,并且已经成家立业。

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每年抢救的危重症患者在1000例左右,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由于转入ICU的病患都伴有各类急危状况,家属又无法进入病房探视,因而他们往往容易出现焦急过度、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除了救治患者之外,杨旻和其团队还要常常担任病患家属的心理辅导员,和他们及时沟通并给予情感支持。

“很多患者家属在患者出科甚至出院后还继续和我保持着联系。”杨旻介绍,有些病人家属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仍然会给她发信息,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抽空解答,为其提供精神上、心理上、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与患者保持共情,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他们的健康和安心是我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只要能真正帮到他们,我多接几个电话、多回复几个短信也占用不了多少时间。”

对待工作,杨旻几十年如一日,从未产生过懈怠心理。在新冠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杨旻克服自身感染症状,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带病上岗,率领科室全体人员全力救治新冠重症患者,参与各科收治的危重症病人会诊。“那段时间,为了降低科室人员感染风险,我们有的医生就住在科室。即便是感染了,也基本只休息2天到3天就返岗了。”杨旻说道。为了保证患者救治工作,ICU(二)全体人员超负荷运转,劲往一处使,奋战一线,竭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一身责任,坚持言传身教

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杨旻也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的结合,她经常关注危重症救治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带领研究生一起深入讨论交流,以促进思维的碰撞。她对所带研究生的要求非常严格,除了教授临床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医德医风,敦促他们成为医术精湛、品德高尚的优秀接班人。

多年来,杨旻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在科研方面,她潜心钻研,勤思苦练,甘坐“冷板凳”,积极关注全球急危重症领域最新理论知识和前沿技术,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课题5项,发表SCI等高水平专业论文60余篇。在医德方面,她尤其注重“品德”二字,在她看来,一个合格的医生除了要掌握医疗技术之外,还要具备正直、善良、勇敢的道德品行,乐于奉献,拥有团队理念和协作精神。“治病不仅仅关乎技术,同时也关乎人文。”她常常如是说。

为缓解患者家属紧张、焦虑的心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杨旻还组织人员对他们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和科普宣讲,普及危急患者救治知识,并耐心教他们病人护理相关知识和技能,将医疗与人文深度融合,让医疗变“暖”,让患者家属深切感受到医者的仁爱情怀。“全心全意投身医疗行业”“把患者摆在首要位置”,这是杨旻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学生的教导。

在谈到科室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时,杨旻表示:“临床永远是第一位的。”她将带领科室团队积极推动学科发展,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医疗水平,提升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能力,当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同时大力培养年轻医护骨干人员,锻炼他们快速、准确应对各种突发急危情况的能力,形成优质团队,争取打造出第二附属医院危急重症救治的特色品牌。

22年来,杨旻将对医学的崇高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甘做一颗“螺丝钉”,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青春力量。(第二附属医院 沈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