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多学科协作 成功抢救一名胸部钢筋盲管伤患者

时间:2023-03-21浏览:10设置

      “一根直径约2cm的钢筋从左侧上胸部斜插进躯干,损伤位置离锁骨下动脉仅数毫米。”2月28日下午,一位29岁的男性青年在工地不慎高空坠落,落地时胸部被钢筋插入,造成极其危重的盲管伤(只有入口没有出口的损伤)。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急诊科接诊后,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快速送入手术室。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通力协作、全力抢救,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插入患者胸部的钢筋被拔出,患者脱离生命危险,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后又转入心胸外科进行抗感染治疗。经过长达半个月的精心治疗,3月16日上午,该患者康复出院。

      2月28日15点45分,该院麻醉科、手术室接到急诊科电话,一位胸部钢筋盲管伤的患者需要急诊手术。放下电话,麻醉科住院总陶伟立刻带领孙袁鸣、赵晓宇、代镇等医生准备好抢救及麻醉药品,并请示上级医生支援。

      15点55分,患者由心胸外科医生翟海波、左磊护送至手术室,只见患者左侧上胸部斜插入一根直径约2cm的钢筋,患者生命体征已不平稳,在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查显忠的指导下,麻醉科立即对患者实施生命监测,进行足背动脉穿刺、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注射静脉补充液体。经过3小时10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转入重症医学科(ICU)继续进行治疗。3月5日,患者转入心胸外科进行抗感染和消炎治疗,3月16日上午,患者完成伤口拆线后顺利出院。

      专家提醒,如果遇到类似异物插入身体时,首先是要保持受伤时的姿势不变,赶紧拨打急救电话,由医生决定如何取出。在送医途中,一定要将伤者固定好,同时要保持伤者呼吸畅通,如果发现出血要及时进行包扎。(孙袁鸣)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3/0321/c358325-4034497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