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深学细悟促提升】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学习研讨

时间:2023-05-19浏览:585设置

5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谢瑞瑾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梁朝朝作交流发言,副校长肖圣龙、吕雄文,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视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著作的部分内容以及《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并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专题研讨。

谢瑞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聚焦服务“三地一区”建设,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深更实更具体的举措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

就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谢瑞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二是加强统筹谋划,锚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任务。要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结合起来,把先行先试和协同推进结合起来,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聚焦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逐步推开,使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转变。三是压紧压实责任,打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一公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推进依法办学和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的协同效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形成一批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制度成果,坚定不移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推进。

梁朝朝在交流研讨时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高校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要强化建章立制,构筑高校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要深化改革创新,夯实高校治理体系的牢固基础。要培育法治文化,厚植高校治理体系的文化根基,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立足长远、着眼未来、超前谋划、系统部署,将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置于国家高质量发展和民族振兴中,置于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置于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格局中,以创新思路和举措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革新发展,为加快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会上,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专题,护理学院党委书记赵云峰、东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徐先中、保卫处处长丁建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文/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汪清 图/校新闻中心 殷泽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