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致敬吾师·十佳教师】孙业祥:是好医生,也是大先生

时间:2023-09-10浏览:11设置

今年是孙业祥行医从教的第34个年头。1989年,他从我校毕业后就留在了第一附属医院,主动要求到烧伤科工作,此后便一直从事烧伤临床以及外科学的教学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将白求恩精神作为自己执教行医的精神指引,给近三万名学生上过课,治愈了数万名患者。

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患者口中的好医生,是同事爱戴的好主任,是群众眼里的好党员。作为我校2022-2023年度“十佳临床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34年来,他寸步不离地守着三尺讲台,照亮孩子们从医学生成为医生的那条路,点燃他们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决心。

使命在肩:要让他们成为合格的医生

“做一名合格的医生,而不是一个只会背书的学生”,这是孙业祥对学生们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教学提出的挑战。

孙业祥承担的是外科学总论理论与实验课,这是一门基础理论与临床理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课程,是一学期近800名学生的必修课,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传统的大班教学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一名老师授课,两百余名学生听课,往往老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却听得“很模糊”,期末考试靠背能拿高分,面对真正的临床问题却束手无策。

“病人可不会按照教科书来生病。”孙业祥坚定了开展教学改革的决心。他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对《外科学总论》理论课进行教学改革,并编写了2本配套内部教材。他将授课环节分为线下线上两个部分,线下课堂教学采用案例教学法,让学生们围绕真实的临床案例,模拟问诊、查体、检查并提出治疗方案,充分培养锻炼他们的临床思维;线上则是实验外科学慕课学习。传统的实验操作,学生没有机会在课后反复观摩学习,轮到自己操作的时候容易“两眼一抓瞎”。为此,孙业祥组织编写了《外科学总论实验指导手册》,还专门录制了实验外科学的慕课,让学生们拥有了一本“移动的教科书”,而该课程也获得了“省级示范课程”。

为了进一步检验教学效果,孙业祥对课程考试也做了大胆改革。他将考试划分为随堂测试、课后检测、期末考试三个维度,具体包括理论知识、实验操作、站点考试三块内容。课上讲到的知识点课堂随机检验,学生注意力显著提高,前三名还将在下一次课前作专题演讲,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课后分发教学评价表,学生们提交教学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还需要完成计入平时成绩的“小试卷”;期末考试除了常规的闭卷理论题外,还需要完成一道开卷的“临床分析题”;而站点考试则是考察“三基三严”的内容。“这是医疗质量的基本保证,我们的学生必须人人过关!”

孙业祥的课程改革真正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所设计的“PBL联合LBL教学法改善外科总论大班教学效果初探”获2014年省级质量工程重点资助项目,独创的“PCLE(Problem+Case+Lecture+Exam)”大班教学模式,教学效果突出,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填补了医院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的空白。 

担任外总教研室主任四年来,孙业祥带领团队不断创造历史,外总教研室先后获得“优秀教研室”“省级双基示范教研室”“校优秀教学团队”,外总实验室获“省级实验实训中心”;获批国家级教学项目1项,省级教学课题8项,重点课题5项。

点亮初心:要做白求恩那样有益于人民的良医

在烧伤科医生办公室挂着一幅著名的油画《毛主席在延安窑洞接见白求恩》。这幅画在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孙业祥心中深深地烙下印记,他下定决心要做一名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大国良医。

夏天是烧伤病人最多的季节,也是烧伤科最忙最累最苦的时候。孙业祥刚上班那会,只要一踏进病房大门,就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压力最大的时候,他和其他3名一线班医生一同管着50多张床位,每个人需要照看好几个大面积烧伤的患者,连他们的办公桌上都睡着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曾经一天之内13个烧伤面积达70%以上的爆竹火药烧伤的女孩被同时送来,常规的静脉切开术耗时很长,无法短时间建立静脉通道,尽快静脉输液抗休克是挽救特重烧伤病人生命的关键,当时烧伤科从未做过深静脉穿刺技术。孙业祥横下一条心,“不能因为别人没做过我就不敢做,这是建立静脉通道抢救大面积烧伤的最佳途径,一定要掌握”。他成功地完成了这项操作技术,使这些患者平稳度过了休克期。此后,深静脉穿刺成为烧伤科年轻医生必须掌握的技术,完全代替了过去创伤较大的“静脉切开术”,为大面积烧伤病人抗休克治疗争取了时间,给了更多严重烧伤患者生的希望。

烧伤不仅是“伤”,更是“病”,因为伤在表皮,累及内脏。其中化学烧伤更严重,不仅烧伤还产生各种毒素,随着血液输往全身,全方位打击所有器官——心、肝、脑、肺、肾。其中黄磷烧伤尤其危险,只要烧伤面积达到5%就可以造成死亡。“记得有一次,我接手的是一名黄磷烧伤面积达到80%的患者,这在整个烧伤科都是罕见的重症”。黄磷属于剧毒化学品,为了降低肝功能的损伤,孙业祥接手后,查阅了大量资料,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大胆应用文献报道的钙剂治疗法让患者中毒症状明显改善,并结合喝绿豆汤的中医解毒方法,病人肝功能损伤逐渐恢复。在他不懈努力下,这名特重症患者奇迹般生还。这也让孙业祥坚信:只要拿出对人民健康极端负责任的意志和决心,就一定能成为一名有益于人民的良医。 

这份初心,孙业祥从1989年一直坚守到了今天。如今孙业祥是烧伤科救治特重烧伤最多病例的医生之一,在烧伤休克、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烧伤感染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大面积烧伤与慢性创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他也用这颗初心,点亮了从医路上学生们的红心。

“他们就像一张张白纸,而我们教师要拿好手中的笔,帮他们写好从医这份志愿书。”作为2018级临床医学“5+3”3小班班主任,孙业祥的心中只有两件事:抓好学生每一天的学习,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不管工作有多忙,孙业祥都会坚持每周到宿舍检查学生们生活、学习情况。他建立起“班长-班干部-寝室长”的督查体系,督促每位同学学习日必须上晚自习,把学习的氛围从课堂延续到寝室,营造“好学力行”的班风学风。他经常带领学生们到病房见习,在实践中培养学生们的临床思维和创新意识,为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提前打造“第二课堂”。在孙业祥的指导下,学生们在第一学期就成功立项了五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省级三项,校级两项,总数全年级最多,并在随后开展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省级金奖、银奖各1项。他常以寝室为单位,在班级内部组织开展学习、卫生与体育竞赛等集体活动,培养他们的组织感、纪律感和凝聚力。在孙业祥的努力下,班级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创新项目硕果累累,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成果显著,他也因此获评学校“优秀班主任”这一荣誉称号。

坚守奉献:甘当铺路石,勇当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作为一名教师,孙业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年轻的医学生们树立了榜样;作为烧伤科科主任、科室的“大家长”,他坚持“不与家庭成员争利益,多干少拿;关键时刻不退缩,站得出来。”

“孙主任,这个多学科会诊的病人患有多种内科疾病,还有一个小创面,病人情况很不好,我们收不收?”“收!难一点怕什么,以医院大局为重,要让患者感受到安医是一个有温度的医院!”

“孙主任,病房实在太满了,这个病人收不收?”“收,想办法加床!”

烧伤科蜗居在医院西区病房楼的四层,楼梯口和杂物间都加满了床,但只要会诊中遇到了复杂病人,不管是不是以烧伤疾病为主,孙业祥这里永远能想办法挤出来一张床,绝不让信任安医的患者寒心而归。住院总医师和二线班外出会诊拿不准主意的,孙业祥总让他们放心大胆收治病人:“出了什么问题我担着!”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有温度的科室,孙业祥带领大家开展了医师节、护士节庆祝活动及“我爱我科”演讲比赛、摄影比赛等文化活动。在他的带领下,烧伤科临床各项指标显著提高,2022年获批安徽省级重点建设专科,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专科排行榜中,获得全国第10名,位居全省专科第一。

作为烧伤科党支部书记的孙业祥,党龄比工龄还长。他没有止步于医院和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老区人民做实事”的特色党建活动,牵头联合多个党支部到革命老区、到基层一线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带着学生们开展医学科普与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在他的带领下,烧伤科党支部被评为2022年度医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也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一名党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孙业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带领学生们争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国良医,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安医智慧、安医方案和安医力量。(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 赵丽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