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第二附属医院李琦教授在国际神经病学著名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时间:2023-11-14浏览:18设置

近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琦教授在国际神经病学著名期刊《神经病学年鉴(Annals of Neurology)》(IF=11.2),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强化降压可减少快速脑出血患者血肿扩大(Intensive Blood Pressure Reduction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Hematoma Growth in Fast Bleeding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为明确脑出血的有效治疗提供了具体的人群指导。这也是安徽省脑出血研究成果首次登上该刊物。李琦教授为通讯作者,二附院为唯一通信作者第一单位。

脑出血作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高,至今治疗手段非常有限。三分之一以上的脑出血可发生早期血肿扩大,这不仅是患者死亡和不良预后的独立预测因素,更是临床干预的重要靶点。该研究成果提出了脑出血患者中最可能受益于强化降压治疗的特定人群,并提出了“快速脑出血(Fast bleeding ICH)”的概念。研究表明,该类人群出血速度快,早期应用强化降压治疗能够有效减少血肿扩大比例,从而改善患者的预后。  

作为发起人,李琦联合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高等学府专家开展了该项研究,并受邀在2023年欧洲神经病学会大会主会场作专题报告介绍该研究成果。本次研究结果是其在脑出血领域的再次突破,为脑出血有效治疗找到了“靶向人群”。

据悉,此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大型国际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INTERACT-2和ATACH-2均表明强化降压治疗无益于控制血肿扩大或改善患者不良预后,李琦从“静脉溶栓治疗脑梗死有时间窗”得到启发,提出抗血肿扩大也存在治疗时间窗的想法。他对脑出血患者不同降压方案进行反复研究,提出“脑出血抗血肿扩大治疗时间窗的概念,指出了在超早期内强化降压可降低血肿扩大风险并且提高患者功能预后,为脑出血临床治疗和科研带来了新曙光。该方案作为B级证据2级推荐写入2022年《美国心脏学会/美国卒中学会自发性脑出血患者管理指南》、2021年《欧洲卒中学会急性缺血性卒中和脑出血血压管理指南》以及《德国神经病学会脑出血管理指南》,同时还写入了卒中领域经典专著《中风:病理生理、诊断与诊断第7版)》。

《神经病学年鉴》系美国神经病学会(ANA)官方期刊,距今已有148年历史,出版神经学领域的文章,特别关注人类神经系统疾病的机制和治疗方面的文章。(第二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