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黄以超教授团队在环境与健康领域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3-11-28浏览:19设置

11月23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黄以超教授团队在环境与健康领域顶级期刊《环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IF=10.5),发表题为《基因选择性剪接与全基因表达分析评价孕期全氟己烷磺酸暴露对小鼠胎盘发育的毒性作用(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Gestational Exposure to Perfluorohexane Sulfonate on Placental Development in Mice Combining Alternative Splicing and Gene Expression Analyses)》的研究论文。我校东南博士后张医浩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吕佳博士、范懿隽博士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黄以超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徐德祥教授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IUGR)作为一种常见的不良妊娠结局,是指受外源性或内源性有害因素影响,胎儿生长未达到其应有的遗传潜能,超声估测胎儿体重或腹围低于相应胎龄的第10百分位,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低出生体重儿(LBW)和小于胎龄儿(SGA)。“成年疾病发育起源学说”认为,IUGR是多种发育源性疾病包括代谢性疾病、精神疾病等高发的重要原因。全氟己烷磺酸(PFHxS)是人群广泛暴露的一种新兴环境污染物,属于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类。流行病学研究表明PFAS与不良妊娠结局存在关联,但孕期PFHxS暴露在IUGR发生中的作用及机制,尤其是在人群真实暴露剂量下,仍未可知。

该研究首次构建了孕期暴露人群真实剂量PFHxS暴露致IUGR小鼠模型,提出了全基因表达和选择性剪接相结合的多组学研究方法,并从信使核糖核酸(mRNA)表达量和完整性的全新视角,揭示PFHxS的关键发育毒性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孕期PFHxS暴露导致多种氨基酸转运体基因表达抑制和选择性剪接改变损害胎盘氨基酸转运,引起胎盘发育不良,并最终诱发IUGR。该研究为防治IUGR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验室证据,也为环境毒理学研究提供了全基因表达与选择性剪接相结合的组学分析策略。

该研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安徽省教育厅优秀青年科学项目,项目受到学校引进人才启动资金的资助。(公共卫生学院 李佳)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9/EHP132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