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启动

时间:2024-03-19浏览:24设置

3月16日,我校召开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哺乳类动物全脑介观立体定位三维图谱”启动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余永强主持会议并就项目情况作专题报告。省科技厅、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项目研究领域内五位专家教授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顾家山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在这一大背景下,我校“哺乳类动物全脑介观立体定位三维图谱”这一重大项目的启动恰逢其时,将为学校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产出大成果、推动大转化提供强力支撑。

顾家山指出,脑科学研究被认为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由我校余永强教授牵头承担的这一重大项目正式获批立项,是安医大标志性科研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对抢占脑科学前沿研究制高点、促进脑重大疾病诊治、推动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到会的各位专家能对本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并持续关注项目的实施和推动,同时希望课题组成员能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切实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产生更多标志性成果。

余永强就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与方案进行了介绍,表示将依托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MOST与VISoR哺乳动物单细胞分辨全脑细胞构筑图像数据分析成熟方案,联合国内顶尖的研究团队,紧密围绕哺乳类动物全脑介观立体定位三维图谱的构建,为各种复杂的脑数据提供精准的空间定位,勾画脑区与脑区之间的联接。

省科技厅、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于安徽省基础研究的发展和人才教育培养的重要意义,表示会全力支持学校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开展,也期待项目团队能为我省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项目课题负责人李向宁、汪琛玮、徐放和刘力娟就各课题的详细实施计划安排分别作了汇报,校审计处和科技产业处负责人就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徐林研究员、龚辉教授、彭汉川教授、毕国强教授和胡新天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就如何推进项目进展、提高成果质量等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重大项目由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立项,我校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等十家长期从事脑结构与脑影像的相关单位为协同参与单位。(文/科技产业处 图/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