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东南社科论坛聚焦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时间:2024-03-18浏览:12设置

3月15日上午,东南社科论坛(第十六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该院副院长储著源主持报告会,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邱卫东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作题为《在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报告。

报告中,邱卫东从“需要用变与不变来审视的若干重要问题”“经典作家掌握变与不变的系列典型表现”和“如何在变与不变中分析理解上述矛盾问题”三个维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内含的方法旨趣,紧紧围绕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深入浅出阐释“为什么现实中的资本主义制度腐而不朽、垂而不死,且日益呈现出文明发达的景观”“为什么斗争离不开联系、交流包含着冲突会日益成为两大制度交往间的主要样态”和“为什么形式内容上发生巨大变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社会主义的开拓创新”等学术热点问题。 

储著源在总结时说,本次学术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方法论启示,希望全院广大师生要善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的应用力;善于从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增强理论的创造力;善于在世界大变局中观察时代,增强理论的解释力。

该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期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正娥)

返回原图
/